Monday 13 July 2015

' 温馨的彌月之喜!‘

阳光灿烂的星期天上午,首先迎接就是一桩喜事-《彌月之喜》!

久违不见的表哥登门拜访,手提一盒印有《彌月之喜》的礼盒,带来的是一份喜悦要与我们分享。小儿子满月咯!恭喜!恭喜!
受到的是一份喜悦!

‘彌月’也称之为‘满月’,是指出生宝宝满一月岁。从很久以前就很好奇为什么要有在彌月的时候送上礼盒,礼盒里面的食物又有何等意义呢??只知道这都是以前流传下来的风俗习惯,凡事家有婴儿满月,就会家举喜宴招待亲朋好友或者就会把礼盒每家每户地送上以作‘报喜’之意。
礼盒里都装有各个喜意的食物

我到网上翻查一番,原来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族群在彌月的喜庆上均有不同的习俗习惯和庆祝方式。一般传统的彌月礼盒装就如以上所看的,由于时代不同,有人偏向西式,取而代之就是放入很精致的西式蛋糕。说回传统的彌月礼盒,大多数都是放入烤鸡/咖喱鸡,黄姜饭/油饭,红龟糕,红鸡蛋。不同的礼盒装是以个人喜好和价钱所定。

不同颜色的‘红龟糕’代表着装有不同的馅料,花生,椰丝,绿豆,红豆等
礼盒装里唯一不变的就是‘红鸡蛋’,是指定必要有的食物。‘红色’在华人传统象征是‘喜庆,喜事’,而鸡蛋呢,就有很多不同的讲解,在网上我看过最美丽的说法就是‘鸡蛋的形状’意味着圆满无缺以外,鸡蛋本身也意味着『蛋可孵雞,雞又生蛋』生生不息之吉祥意味。另一方的‘红龟糕’据说是带有庆喜之意。

现代的礼盒上都会别上一张小谢意卡,还写上宝宝和父母的名字 
一份报喜的心情,一份简单的礼盒,却是装有深渊的意义。真是古人的智慧!对我本身来说,了解了其中含义之后,这份收到的喜悦显得格外的温馨,总好比只意味着‘我家添了新成员’好得多呢。

不管怎样,还是祝福宝宝快高长大,健健康康的!谢谢与我家分享您的喜悦,开始了我们灿烂又温馨的星期天~* ^_~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