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June 2015

’说话的艺术呈现的是一份尊重‘


世界上无论男或女对谎言都很敏感。其实谎言本身就没有附有‘相信‘的条件,因为谎言它并不真实,也并没有真正存在过。只不过听和讲的人都选择相信谎言是真实的。

我们在生活里,几乎每天都听着谎言过日子。有人曾经对我说,人之所以会说谎,只因为要保护自己,是一种潜意识自我保护的系统。说谎的人之所以说谎是因为要保护自己,而为了保护某人而说的谎言,就会称之为‘善意的谎言’。

但是很抱歉,无论善意还是有意的谎言,对我来说谎言就是一种伤害。有意的谎言,令听的人愤怒和受伤;善意的谎言同样地也是令听的人愤怒和受伤。唯一不同之处就是伤害的程度罢了。

我必须承认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承认,接受错误和失败,尤其是自己的错误和失败。 不是每个人都有承受事实,真相的能力。我相信每个人都纠结过于是否将事实诚实地告诉当事人的烦恼,最终都会自语地道出:‘说又不是,不说又不是的局面’

坦白说,我个人较喜欢听取残酷的事实真相,也不愿意去接受谎言。怕我难受,怕我难过??那就好好思考讲话的艺术,凡事别把话说得尽头。换句话说,说出口之前好好想一想,想一想应该怎样说,应该用什么方式说。能做到这点,已经没有捏造谎言的需要。也许我们要学的是怎样说话,而不是要学怎样说谎话。

对着不同的人,用他较为受落的方式。不同的说话方式,不但可以把真相道出,同时,也可以减低对当事人的伤害。

懂得说话的艺术的人往往比起那些不懂的人取得较好的人际关系和人缘。这是因为一个人如何呈现出他要说的,其实是对听的人的一份尊重。

人是需要被尊重,也需要尊重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